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我講你聽(第四篇) - 意志(2/2)


網上圖片

我下了床,在書桌上找了一張紙,草率地寫上一句「我恨你」後,便走出客廳,打開露台的窗戶,從十四樓一躍而下。大家沒有看錯,我計劃利用我的生命,換取她一生的內疚。這是我父親教導我的,他說:「做事不能不勞而獲,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

因此,我要做一件「讓她內疚一生」的事情,就要付出「自己的生命」。

跳下之後的一瞬間,我感到無比的暢快,仿似什麼煩惱也離我而去般。數秒以後,我順利的著地,此刻除了劇痛之外,我沒有其他的感覺,我知道我很快便可離開這個世界。

不知過了多久,我又醒了過來,我意識到我自殺不遂,被好心的醫護人員搶救回來。命雖然是救了,但卻弄致全身癱瘓,連開口說話的能力也喪失,我只能看及聽,單向地接收外界的訊息,卻不能跟外界作任何形式的互動。

全身癱瘓以後,我意識到我的身體永遠失去自由,像被判了終生監禁似的,無形的心靈永遠被困於有形的軀殼中,這個軀殼再也沒法被我的思想所控制,連自行離開病床這麼簡單的事情也是不可能的。不知過之多久,我慢慢地嘗試回憶我所活過的每一天,後來我發現了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原來所有的事情於我出生的那天已被決定,每件事情的發生,包括我小時候的認知、行為,下的每一個決定和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因為先前的事情而有原因地發生,根本沒有所謂選擇(按自己的意志行事)這回事。

「我報復」是因為「我恨她」。
「我恨她」是因為「我愛上她」。
「我愛她」是因為「我在迎新營遇上她」。
「我在迎新營遇上她」是因為「我被大學取錄」。
「我被大學取錄」是因為「我自小努力讀書」。
「我自小努力讀書」是因為「我不想讓父母失望」。
「我不想讓父母失望」是因為「我尊重及敬愛他們」。
「我尊重及敬愛他們」是因為「我接受了父母的價值觀」。
「我接受了父母的價值觀」是因為「我當時不懂選擇」。
「我當時不懂選擇」是因為「我是一個嬰兒」。

由以上的推論,我得出唯一的結論是「自己從沒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因為當我還是一個嬰兒,未曾發展出獨立思考能力的時候,已被灌輸了某些既定的想法。這些想法和概念,已無形的規範著我,令我自以為本能地放棄其他對立的立場。

至於在家中「以跳樓的方式來自殺」是因為「我當時已失眠了一個多月」導致「一時衝動,草率的做」,剛巧加上「當時我在家中,時間已是深夜」,這是我當時「唯一」能想出的自殺方式,即沒有任何其他的「選擇」。

我的一生早已被安排妥當,寫成一個無形的劇本,我的責任只是如實的演一次,完全沒有改變的空間。或者以另一說法來說,我是一個被編程的機械人,按著一行行的編碼來運作,直至沒有電力為止。

再想深入一點,我甚至連「到我現在所進行的反思」亦不是我的真正自由的選擇,是因為我被困的時間已很長很長了,我沒有任何其他的事情可以「選擇」去做,我「唯一」能做的便是思考,想著想著,我便開始回想我的一生,直至反思至這一刻。這篇名為「自由」,「意志」的文章,就這樣理所當然地在我的腦海中完成了。


- 完 -


世純問:大家活了這麼久,可有真正「選擇」過?


14 則留言:

  1. 嘩! 無得頂! 絕妙呀

    有觀點! 有體會

    我仲以為血淋淋,原來峰迴路轉﹐ 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抬舉,呢篇嘢唔玩血腥同變態喇,玩講吓人生咁喇。

      睇完之後係咪覺得人生好無奈呢,原來貌似自己作出嘅「決定」,其實係畀「先入為主嘅想法」所控制嘅,而呢種「先入為主嘅想法」又未必係自己真心想選擇嘅。

      刪除
    2. 同意!除非你反社會丶反建制,否則乖乖隨波逐流。

      刪除
    3. 隨波逐流同埋人云亦云,都係我哋嘅核心價值嘛。

      刪除
    4. 哈哈! 聽晚可以再細傾

      刪除
    5. 我吖,明晚再詳談。 :)

      刪除
  2. 世純:

    嘩!呢篇嘅哲理性好高,人生真喺無乜選擇。最重要嘅,喺習慣咗唔識去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都唔係太高啫,我只係將目前自己對自由意志嘅少少睇法用故事去寫出嚟,不過而家有好多人都唔認同呢種睇法嘅。

      好似故事當中所講,人生之中嘅好多「習慣」,係由細細個「被養成」為現在嘅習慣,根本都唔係自己選擇嘅。 :(

      刪除
    2. 世純:

      我自己都喺咁,習慣咗唔識去選擇,隨水漂流。

      刪除
    3. 佛爺:

      有時唔去選擇,跟吓大隊咪算囉,唔駛煩嘛。

      刪除
  3. 世純,
    正呀!! 善哉, 善哉...
    一花一世界, 一念一淨土...
    無往無為之世界最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奕山:

      你d佛偈好深奧喎。 :o

      刪除
    2. 世純,
      塵世浮生有時都真係幾宿命, 幾無奈...
      我覺得隨遇而安, 過好每一日就是了^^!

      刪除
    3. 奕山:

      啱呀,活好每一天,從宿命之中嘗試找尋快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