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我是一個寫作白痴



由於拿起了鐵飯碗,加上我早而沒有再求職及進取的心,因此我的履歷表及證書早已掉到不知那裡去了。早前偶然整理自己的舊東西,把它們從封塵的抽屜中取出,一看之下從「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證書」中找到亮點,不得不與大家分享。

資質平庸的我,當年無奈地被迫參與這一場「人生試煉」,結局當然是敗北及成為墊底的一群,其中「中國語文及文化科」的成績最是吊詭。




有圖有真相,嘻嘻


當年的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中國語文及文化科共有五部份,分別是「實用文類寫作」、「閱讀理解」、「聆聽理解」、「說話能力」及「文化問題與課外閱讀」。以上的分法,其中的用意是考核考生在「文字、說話」的表達能力和理解能力,再加上對課外知識的吸收和分析能力。我想在正常的考生中,這五部份取得的成績是很平均的,高低不會相差很多。

但我是一個很極端的人,這五部份所取得的成績對比很大,更在「寫作」中取得「UNCL1。當年的我不以為意,總之最後得出的平均成積是「及格」更可,沒有理會及深究過。

活了這麼多年,現在回想起來,原來取得這些成績,是因為自己的本性所然的。我是一個喜「吸納、沉潛」而遠多於「放射、高調」的人,表達能力較差是理然當然的。

在人群及普通朋友當中,我大部份時間都是黙不作聲、坐在最偏遠位置之中靜靜聆聽的人,非不得意也不會大放廢話或成為眾人的焦點。

大家看到我的「寫作」成績後,是否很奇怪為何我現在會寫網誌,還寫了這麼多字。或許是因為多年來吃的食物多了,是時候排泄點廢物出來,我想這算是一個自然定律罷。



註:
1:「UNCL(unclassified)」,中文為「不予評級」。簡單來說即是「差到pk」,連分數也不值得評定。


26 則留言:

  1. 真有點像啊. 前兩天聽到那同事向大學查詢大學的成績表, 大概是最近被提名出國進修專業課程, 需要有關履歷証明!見他他怯懦懦地追問對方可以找到嗎?那是20年前的畢業證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畢業證書呢樣嘢,啱啱攞到手嘅時候就當寶,出嚟做咗幾年嘢之後,都掉埋唔知去邊lu。

      你同事張20年前嘅畢業證,恐嚇都幾難搵到呀。

      刪除
  2. 英雄莫問出處,我認識一些劇場導演,他們沒有讀過APA
    但也很稱職

    你寫得咁好,唔好嘥啦,繼續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A係咩嚟o架,可以解釋吓嘛?

      我寫嗰d普通料啫,最近幾個月都冇寫過故事喇,剩係寫吓生活瑣事咁,等緊靈感再度歸來呀。

      刪除
    2. APA 是Academy of Performing Arts 演藝學院

      靈感唔會自己來的,主動去找吧
      看個MV, 看本書,睇電影之類

      刪除
    3. 看MV我怕悶呀,改看AV可以嘛。 :p

      呢排有時睇番d術數嘢,所以寫嘅嘢偏向思哲性一d囉。

      刪除
    4. 從AV中找靈感,學習佛爺

      刪除
    5. 對呀,學佛爺咁,寫奇幻性小說。 :p

      刪除
    6. 係呀!我寫鹽花故,就係將AV片寫回劇本,再加想像力就成架喇!嘻嘻!

      刪除
    7. 如果套AV有劇情嘅話,連想像力都慳番,直接看圖作文就搞掂。 :)

      刪除
  3. 回覆
    1. 我係原地踏步o個d人嚟o架,要進步好辛苦嘅。 :p

      刪除
  4. 世純:

    哈哈!你求學時的中文水平,唔好差過我.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你應該唔會差過我喇啩,我「不予評級」喎,呢個係最低嘅grade嚟喇喎,哈哈。

      刪除
  5. 世純,
    其實呢......我同你差唔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奕山:

      唔會啩,你又留意時事,又睇咁多課外讀物,你太謙喇。 :o

      刪除
    2. 我講事實咋,睇你個blog,真係學到嘢㗎。

      刪除
    3. 哈哈,唔駛怕羞喎。 :)

      刪除
  6. 「在人群及普通朋友當中,我大部份時間都是黙不作聲、坐在最偏遠位置之中靜靜聆聽的人,非不得意也不會大放廢話或成為眾人的焦點。」

    我有一篇講想像力的文章,就是講這個現象.待我弄清它的來龍去脈,我會寫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咁我就坐定定,等睇你嘅心理分析文章喇。 :)

      刪除
    2. 等埋我,一齊坐定定:-)

      刪除
    3. 奕山:

      佛爺佢寫咸故勁,寫心理分析仲勁呀,記得到時搵定個靚位呀。

      刪除
  7. 人生閱歷多了,那些分數便是等閒事,最重要是找到前路的方向。我中文科都不好,應該話我科科都不理想。

    PS: 世純,我而家係捷克呀,返來先睇番你之前的貼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人在外地都嚟呢度留言咁支持,小弟真感動啊。你玩得開心d,回家得閒時先慢慢睇番喇。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唔同性格,性格決定人嘅行事方式及其作風,慢慢地發展出不同的能力。

      有d人十項全能,樣樣都叻,咁梗係好喇。其實我自覺都不賴,沉潛地吸引知識都係一件好事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