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按摩女郎(2/7) - 憑著過活也是她這雙手


凌晨3時,詠兒拖著沒有靈魂的軀殻,正式離開工作了幾年的按摩店。她並沒有向熟客們透露離開的真正原因,只是訛稱離開東莞,回鄉生活便算了。實情是這家按摩店的老闆,為了賺取多些金錢,強迫她們賣淫。詠兒雖然從事了這工作多年,但就是堅持賣藝不賣身。因此,離開這店是她唯一的選擇。

詠兒讀書不多,她在鄉下曾做過工廠女工一段時間。由於收入微薄,加上生活迫人,最後與同鄉姊妹們一起來到東莞,從事按摩行業。

她運用一雙巧手,替客人按摩,不論是腳底、全身或是「雀仔」,她都樂意效勞。但她有一條底線,就是除了自己的雙手外,身體的其他部份,是絕對不會為客人提供服務的。

詠兒生於河南,她的身世頗為可憐。由於國內一孩政策的關係,鄉間有很多女嬰被遺棄在田間路旁。有的未及被救起便已凍死於路邊;有的則被人口販子拐去,賣到人間地獄;她是當中最幸運的一群,被社福人員救起,送往國營的孤兒院。

她小時候非常活潑好動,很有運動天份,最後於6歲時被縣國家隊選拔,安排訓練她打乒乓球,希望她將來成為一名出色的運動員。孩童時期,她與其他孤兒一樣,日以繼夜地練習。

「在不同的比賽中獲取冠軍」,是她自覺唯一的人生目標及功能。12歲的時候,她的人生加多了一個他。那年,省乒乓球代表隊來選拔一些有潛質的運動員打男女混雙,詠兒憑自己的實力,被代表隊選上。之後,她便獲編配一個比自己年長幾歲的男生。他們兩人每天一起訓練、一同比賽,感情漫漫培養起來。這對小乒乓孖寶技藝高超,所向披靡,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多番奪冠。5年的生活,他們由陌生人被安排為拍擋,再慢慢變為兄妹,最後成為戀人。

可惜,在她18歲的一役當中,一球得分澈底改變了她的下半生。她在這場比賽中,傷了十字靭帶。及後經隊醫診斷,判定她不能再為國增光。最後,她被強制退役了。乒乓球隊為了他不被詠兒的事情所影響,刻意地將他安排到另一個地方訓練。從此,一對小戀人便被棒打分開,再也聯絡不上對方。19歲的詠兒離開球隊後,頓時失去所有東西,包括隊友、愛人、宿舍和人生的目標。

前路茫茫的她,無意間看到貼在工廠大閘外的招聘告示,雖然工資很少,但總算包一日三餐及食宿,於是她便當起工廠女工,一做便做了三年多。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經他人介紹,她跟幾個投緣的女工,毅然離開工廠,來到東莞投身一家按摩店,成為全職的按摩女郎。

今天,詠兒因為不能再降低自己的底線,於是決心離開工作了幾年的按摩店。由於她並沒有其他技能,最後,她還是做回老本行,轉往東莞另一間按摩店,繼續她的按摩生涯。

這家按摩店的老闆相對開明及民主,他容許手下的按摩女郎自行決定賣藝、賣身,或兩者俱賣。因此,詠兒在此一做便做了5年多,她現在總算找到一個可安身的「家」了。


待續



14 則留言:

  1. 好唏噓啊,人生遇挫折,上不了頒獎台,要去按摩﹐ 為了生存...

    回覆刪除
  2. 其實詠兒係大家嘅縮影,好多人細個時曾經有夢想、有目標,但係某日遇上挫折,或者係發覺夢想唔可以當飯食,最後生咗生活,咪唯有去打份牛工囉,你話幾唏噓吖,唉。 :(

    詠兒咁慘,你有冇興趣包養佢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理想都好,好多人都唔知理想係乜?

      刪除
    2. 其實我都唔知o架,我仲搵緊。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搵到同埋做得到喇。 :)

      刪除
    3. 你有嘅,唔講啫,係咪酒池肉林呀

      刪除
    4. 酒唔係咁啱我,而且飲得多會傷身。反而奶類製品我就like喇,好似雪糕呀、乳酪等。

      所以,「乳池X慾臨」先係我嘅理想呀。 :p

      刪除
    5. 諗起個場面都覺得震撼呀。 :p

      刪除
  3. 世純,
    為咗生活,咪唯有去打份牛工...工餘再發展興趣囉...所以去咗鳳凰古城影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奕山:

      營營役役,為口奔馳,真係好無奈呀。 :(

      如果唔搵番D時間去休息吓,真係好易做死人。

      刪除
  4. 世純:

    這一集好有文路和條理,也反映一個現實,一將功成萬骨枯.取得金牌的運動員背後,是有不少運動員受傷甚至死亡的.

    中國運動員的福利遠勝加拿大運動員.加拿大運動員就算選了入國家隊,政府只會作少量生活津貼.所以加拿大運動員,大部份也出自中產或以上家庭,草根階層的運動員,通常是黑人的賽跑選手.其他需要資金作訓練的運動項目,草根階層出身的人,就算很有潛質,也很難有機會問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你簡單幾句說話己經寫出咗我寫呢個故事嘅靈感喇,「一將功成萬骨枯」,有好多運動員練到傷殘、甚至係死,都冇人識冇人理呀。

      喺祖國,運動員係窮人出頭嘅其中一個途徑,刻苦訓練,希望有日為國增光。

      刪除
  5. 中國部分女性的哀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革開放後,女性地位較以前好咗少少喇。

      但係同香港等地方比較,仲有一段距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