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打機的隨想(一) - 「S/L大法」

Jagged Alliance 2,一個讓我沉迷多年的遊戲

與大部份男生一樣,我在求學的時期,十分沉迷「打機」。不過,大家先不要誤會,我所說的「打機」,不是指「飛機」,而是「電子遊戲機」或者是「電腦遊戲」。

至於遊戲類型方面,大致會分為射擊(Battlefield、GTA)、格鬥(Street Fighter、King of Fighters)、動作(Mario、Sonic)、即時戰略(Red Alert、StarCraft)、角色扮演(Diablo、Final Fantasy)及回合制策略(三國志、信長之野望)等等......

由於我的手眼不協調及反應非常遲鈍,玩動作類型的遊戲時常常很快便Game Over,因此我對這類遊戲並沒有興趣。而我的最愛是回合制策略類,因為可以給我很長時間思考,慢慢決定下一步應怎打算。另外,最重要的是,這些回合制策略類遊戲通常都可以隨時隨地Save & Load。

換句話說,玩家可以在作任何決定前先「Save」目前的進度,如果往後發覺決定錯誤的話便「Load」回之前的進度,從新玩過。這一招「S/L大法」,是「爆機」通關的不二法門,不論新手或資深玩家都懂的必殺技。

幼稚天真的我至今仍然時常想著,如果現實世界都有這一招數的話,實在太理想了,我必定會好好善用它,事無大小輕重都「S/L」一番。但可惜的是,這一「絕招」只屬於遊戲世界。在我們活著的現實世界,一經選擇錯誤,便要自己承受惡果,最多只能努力補救。至於補救不了的,只有追悔及不要重複犯錯,不能「S/L」。

忽發奇想,如果人生就像打機一樣,按完「reset」制之後,可以讓玩家從頭開始再玩一次,我真的很想按下「reset」制,由零開始。

本文寫於2013年3月17日。



一晚長大 - 劉德華
作曲:伍仲衡
填詞:徐繼宗   劉德華
編曲:Adam Lee

人大了方知天有幾高
停下了方知走了彎路
從晚間   等清早   等青春不蒼老
還尚有多久等我虛耗 

時日太快   無知的小孩一晚長大 
有些愛身邊擦過   無奈眼光未放大 
才明白能活於一分一秒   當下仍愉快 
咬緊拳頭不怕捱   青蔥歲月會跑得很快

留下了不懂把你當寶   離別了方清楚你的好 
還要等數十年   雙手觸摸不到 
才驟覺很想跟你擁抱 

時日太快   無知的小孩一晚長大
有些愛身邊擦過   無奈眼光未放大 
才明白能活於一分一秒   當下仍愉快 
咬緊拳頭不怕捱   青蔥歲月會跑得很快 

用你心來盡加一生一世   未來才愉快 
哪管無聊的安排   不可教夢與想被活埋 
昨天那無知小孩   珍惜你尚有這份情懷


12 則留言:

  1. 打機可以令腦袋變得靈活,但要適可而止!最近candy crush 好hit.

    如果按下「reset」掣後,以前的記憶全部冇晒,你會不會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ndy Crush我都有玩,不過玩到level 50就放棄咗喇,唔係我杯茶。

      「如果按下「reset」掣後,以前的記憶全部冇晒,你會不會按呢」 <-- 我諗唔會喇,因為reset咗之後,我再唔係我lu。

      如果按下「reset」掣後,可以畀我自己從頭玩一次,我就諗都唔洗諗,即按喇。 :)

      刪除
  2. 有個手掣的話,小弟毫不猶豫會撳
    L1+L2+R1+R2+Select+Start

    回覆刪除
  3. 可惜人生冇take two,不能回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選擇錯誤咪只可以追悔囉。 :o

      刪除
  4. 我未寫嘢之前,有Reset比我按,我都願.我寫咗嘢之後,幾大都唔制.按咗Reset,我乜嘢生活體驗都無哂,寫乜風?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一張白紙嘅時候,reset過冇咩損失。但係當張紙寫咗嘢之後,reset就有D可惜喇。

      刪除
  5. 可以Reset就好,可以㨂過第二個老婆,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揀老婆之前先save,試完之後再load,不停咁循環,試到啱為止。 :p

      刪除
    2. 我以為你會諗到吖嘛。 :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