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絕對(3/6) - 命途上問誰是絕對 - 欣欣篇(上)


小學時候的阿欣經已很懂事,她深信「知識就是力量」,因此她很努力讀書,並在課餘的時候,吸收不同的知識。每逢星期六,佢都會要求媽媽帶她到圖書館看書,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的書,她無所不看。阿薇識字有限,因此要她連續幾小時坐在圖書館中,實在悶得發慌。

至於星期日,是阿欣最愛的爸爸駕駛日。每次出發她都要坐在車頭,邊看爸爸駕車,邊看車外的風光。

阿欣知道自己的英文較弱,所以由小四開始,她便要求爸爸每星期買兩份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給她看。晚間新聞時段,更轉往英語電視台看新聞報導。雖然阿友及阿薇不知道電視在報道什麼,但看見女兒認真的樣子,心中十分欣慰。

經過整個小學時代的努力,阿欣破格被跨區的名校取錄,距離成為醫生的目標踏進了一小步。阿友因此事大為高興,特地在港島區的五星級酒店訂了自助晚餐,帶阿薇及阿欣見識及慶祝一番。

當晚,阿友駕著的士,一家三口向酒店出發。到達餐廳,酒店的職員先用白鴿的眼光迎接,接著用港式口音的英文款待他們。阿薇目定口呆的看著丈夫,阿友期期艾艾,努力地手口並用回答。此時,牽著媽媽的手的阿欣,以明珠台新聞報道員的腔口代爸爸回應,酒店職員頓時羞愧無言。

此事之後,阿欣更肯定「知識改變命運」的說法。因此她更發奮用功,她要改變命運,為將來爸媽的生活而努力。

入讀中一後,她每朝獨個兒坐一小時的巴士,到學校上課。由於生活艱難,洗費增加,媽媽阿薇開始外出兼職,幫補家計了。

由於這間名校的學生大多是富家子弟,自然與阿欣格格不入,她在學內的朋友實在寥寥可數,無人跟她玩耍。午飯的時候,身邊的同學一個接一個的外出用膳,她卻獨自一人留在班房內,低頭吃著媽媽為她準備的便當或三文治。每天下課,她都盡快離開學校,從不參與課外活動。一方面可節省爸媽的開支,另一方面,她趕往與媽媽一起到街巿買餸。

買餸回家後,媽媽洗菜煮飯,她便坐在摺枱上做功課。等到爸爸回家後便一起吃晚飯。飯後她不是幫媽媽洗碗,便是為爸爸按摩。阿欣完成了這些日常工作後,便回到摺枱上溫習,每逢測驗、考試的日子,她更是埋頭苦幹地讀至深夜,要爸媽再三催促下才肯上床休息。

阿欣讀中二的時候,因媽媽的一個機遇,她們一家的生活慢慢起了結構性的變化。


待續...


 

18 則留言:

  1. 咁鬼生性,如果我生到咁嘅女,真係幾生收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人人都想生個咁嘅乖女,唔駛教都咁識諗咁生性。

      有個咁嘅女,真係發夢都識笑呀 :D

      刪除
    2. 欣欣唔係靚女嚟喎 :O

      刪除
    3. 唔係靚女,唔緊要,希望佢做到醫生,做我的搖錢樹:}

      刪除
    4. 哈哈,你果然係精打細算呀 :)

      不過,而家做醫生,又要投資咁多年去讀書,仲要一大筆學費,唔化算O架。

      不如安排佢先去韓國做「人造人」,之後番嚟香港做o靚模喇,成本效益最高。

      刪除
  2. 世純:

    現實也有阿欣的真身,雖然為數很少.這一集也頗有寫實性,不同階層的人,很難會結成友誼.大家的經濟條件相差太大,消費和品味也大有出入,沒法子聚成知己.

    SCMP,我也要重看一遍,見到「兩份」,想了一下,才意識到是「南華早報」,不妨加上「英文報紙」南華早報.

    另外,明珠台,也需要寫上英語電視台較佳吧!

    好似「蘭桂芳」,會講少許中文的土生華裔也認識,這就無須要作詳述也不成問題.

    我不是刻意批評你的描寫,倘若你希望把文字衝出香港,讓台灣、馬來西亞和海外華人也可明白你的故事,這是一些需要考慮的細節.因互聯網是面向全世界的,不知你同意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謝謝你嘅善意批評,我啱啱改咗lu :p

      我當然想多D人睇我所寫嘅故事喇,我諗係我寫嘅時候太自我中心,以為自己睇得明就算,從未考慮過呢D細節 ,往後我寫作嘅時候會多加注意呢點o架喇 :)

      富奢的人不明白貧苦大眾的節儉生活,草根階層弄不懂上流社會的社交禮儀。不同階層的人因為大家沒有共鳴,真的很難交成好友,正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刪除
    2. 世純:

      你這兩集的描寫有著飛躍的進展.

      小說不需要是現實的,否則看來做什麼?但反映讀者心聲,從而產生共鳴,或輕鬆小品來笑一下,或是講一些道理,或是描繪人性,或滿足現實生活沒法成全的渴望,也是需要的吧!

      現實世界是否有阿欣,不太重要.雖然她不是草根階層的典型性,這一集卻反映了一些社會現實,和有鼓舞性.

      刪除
    3. 佛爺,

      呢個故事喺於2012年12月完成,早過「一枝煙的時間」寫好,只係我排咗喺2013年2月post咋。其實我嘅作品係退步緊,就嚟冇貨喇,小弟係黔之驢呀。 :p

      整個故事的確係反映緊少少嘅社會現實性,故事地點其實係設定咗喺「天水圍」這一悲情城巿,不過我冇寫到出,因為我唔想將呢個地方標籤咗。

      如果呢一集係有鼓勵性的話,下一集的反差會很大。 :(

      整個故事都好無奈,主角們在過程中雖然有過快樂,但最後都係負面收場。

      刪除
    4. 世純:

      學習過程是一個海浪,捲動向前,也不時退後,不可能一往直前的.美國作家海明威,也被文學批評者說他越寫越差.直至他的老人與海之前出的一本小說,更被人批評是他最差的作品.你別以為這些著名作家是一帆風順的.

      刪除
    5. 佛爺:

      哈哈,希望我D靈感遲D會番嚟,可以寫多D好嘢同大家分享喇 :)

      刪除
  3. 吓,最後都係負面收場?
    不過命運有時又真係幾咁無奈。
    塵世浮生,隨緣看化,期待反差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奕山:

      人生就係咁無奈o架喇。其實呢個故事普遍,上一代婚姻出現問題,影響到下一代。大部份仔女受到負面影響,只有少數嘅係發奮圖強,呢兩種人我都見過,當然前者見嘅頻率高好多喇 :p

      另外,你個blog係咪冇加到「留言功能」呀,我搵唔到地方留言嘅 :o

      刪除
  4. 阿薇應該身教個女,應該忠貞友哥,個女都忤逆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

      其實喺「阿薇」上下兩篇嘅題目度都帶出咗「沒承諾續廷萬萬歲」、「若緣份易來又易去」呢一個重點。

      忠貞呢家嘢,以前就有啫,而家冇o架喇。

      阿薇都唔係錯嘅,佢只係選擇嘅一個同自己有共鳴嘅人啫,人係為自己而活o架嘛。所以感情呢家嘢,好難咁講嘅。

      刪除